关于新疆师范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目标、意义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7-10-30 浏览次数: 751

各部门(学院):

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组已于926日进驻学校,929日学校在办公系统下发了关于启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通知。930日下午,校领导在处级干部大会上作了学校内控建设工作的动员。目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组进入收集各单位制度清单,进行制度对标,向相关单位提供制度缺失清单等工作,并已开展了处室访谈工作。希望各部门(学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认真部署此项工作,百忙之中积极配合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组的工作,以利于工作组能按进度推进内控建设工作。现将内控建设工作的目标、意义说明如下:

建立内部控制是行政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指一个经济单位和各个组织在经济活动中,利用单位内部分工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的业务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制度。是从源头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避免政策制定和资金分配过程中的行政风险、法律风险与廉政风险的有效措施,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政管理改革的重要工作。

学校内部控制的目标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二是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三是合理保证单位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四是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五是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建设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对于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业务行为、强化风险管控、保障资金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内控建设如果能够贯彻实施到位,相信防范经济活动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腐败等方面一定能够收到显著的成果。

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的步骤:一是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二是明确业务环节;三是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四是确定风险点;五是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六是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七是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

  

  

内部控制建设办公室

20171029